胃痛可以吃止痛藥嗎!?

2020-01-14
  • 胃痛可以吃止痛藥嗎?

    胃好痛!可以拿點止痛藥吃來緩解疼痛嗎?其實是不行的,甚至有可能越吃越糟糕喔!

    一般的止痛藥多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這類藥品會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來緩解發炎反應與改善疼痛,
    但此機轉機轉也可能會抑制胃壁黏膜合成,破壞胃壁黏膜的保護作用,反而會造成胃腸道的傷害,甚至可能
    導致胃潰瘍、胃出血。因此若出現胃痛不適時,最好還是就醫治療或諮詢藥師的專業建議喔!

    另外,造成胃痛的原因有很多,飲食不正常、消化不良、心理壓力、胃酸分泌過多、胃發炎、胃潰瘍等都會
    造成胃痛,並可能伴隨脹氣、噁心、嘔吐、打嗝及上腹部疼痛感等症狀,臨床上常以胃藥來做治療。

  • 常見的四大類胃藥:

    1.制酸劑(鋁、鎂、鈣、鈉等鹽類製劑):
    用來“中和”已產生的胃酸,飯前或飯後服用皆不影響藥效,但因為含金屬離子,可能會有便秘、腹瀉、脹氣
    等副作用,不建議自行長期服用。
     
    2.胃酸分泌抑制劑(組織胺阻斷劑H2 blocker、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
    從源頭去抑制胃酸分泌,建議飯前服用,且要按照醫師指示每天服用,不建議自行停藥喔。
     
    3.胃黏膜保護劑:
    能附著在下食道及胃部黏膜,降低被胃酸損害的會,建議飯前空腹服用,會有較好的黏膜覆蓋效果。
     
    4.含局部麻醉劑的胃藥:
    輕微的麻醉作用使胃壁麻痺,飯前或飯後服用皆不影響藥效,但須注意不要嚼碎,以免造成口腔的麻木感。

    一顆小小的胃藥就有那麼多學問,所以若想避免胃痛反覆發作造成更嚴重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要改變飲食
    習慣、生活作息調整及調適情緒壓力,也可以多吃點高麗菜、山藥、秋葵、牛蒡等食物或保健食品,來保“胃”我們的健康喔!

     

【配方奶】怎麼泡?
上一篇
【配方奶】怎麼泡?
超高致命率!比武漢肺炎更恐怖!
下一篇
超高致命率!比武漢肺炎更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