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究竟是怎麼了?

2020-01-01
  • 發燒的定義

    發燒為人體自我防衛的一種自然現象。
    當液溫大於37℃、耳溫大於38℃、口溫大於37.5℃、肛溫大於38℃,視為發燒情形。但因目前體溫計品牌眾多,各家都會有些微差異,使用前請務必詳讀使用說明書上之使用方法與發燒溫度界定。
  • 發燒的症狀

    伴隨嚴重的頭痛,彎腰時會覺得疼痛,噁心,畏光,昏昏欲睡,神智不清,身上出現紅色或紫色的疹子,虛弱,頭痛,發冷打顫,喉嚨刺痛,乾咳,流鼻水,肌肉酸痛。

  • 影響體溫量測的因素

    無論身體產熱增加或散熱不良,都會使體溫上升,例如喝很多熱水、運動、泡三溫暖、長時間曬太陽、穿太多衣服等。
    如果要確定有沒有生病發燒,就必須避免這些因素,並靜坐休息15至30分鐘後再量體溫。
  • 體溫量測的方法

    電子體溫計:
    可用於測量口溫、肛溫、腋溫、背溫等,口溫平均比肛溫低0.5℃,腋溫平均比肛溫低0.8℃,而且這兩種方法比較容易受到皮膚黏膜血管收縮等因素的影響而偏低。
    一個月以下或體重很低的新生兒,不適合量肛溫與耳溫,可考慮量腋溫或背溫。電子體溫計如有定期校正,測到的體溫跟水銀體溫計沒什麼兩樣。
    ※目前因水銀體溫計有意外破裂而導致水銀中毒並污染環境的危險,政府已禁止水銀體溫計的販賣與使用。
    口溫:5歲以上兒童才可以用這種方法量體溫,測量前15至30分鐘內不宜飲用熱水或冷水,以免導致測量誤差。量的時候先用肥皂水或酒精清洗體溫計,然後以冷水沖淨(勿用熱水)。
    打開電子體溫計開關,將感應端置於兒童舌頭下方,靜置約1分鐘,體溫計發出嗶聲後即可判讀。
    肛溫:先用肥皂水或酒精清洗體溫計,以冷水沖淨(勿用熱水),在末端擦上少許凡士林等潤滑劑。
    最好的姿勢是讓幼兒腹部朝下俯臥,並將小孩放於成人的大腿或床上,用一手扶著幼兒臀部上方的下背部,另一手將體溫計伸入距離肛門口深度約1.5至2.5公分處,不要過度深入,靜置約1分鐘發出嗶聲即可判讀。
    腋溫:將腋下汗水擦乾後,將體溫計置於腋下最頂端,用腋下夾住,待體溫計發出嗶聲後即可判讀。

    耳溫 槍:只適用於三個月以上嬰兒,量的時候必須注意耳溫槍在耳朵裡面的角度必須正確(把耳朵上半部往上或往後拉,讓耳道能伸展變直,槍頭比較容易深入到耳膜),過多耳垢則會干擾測量。
    中耳炎或其他中耳異常者量耳溫會有誤差,應該用其他方法量體溫。
    耳溫槍必須定期校正以免失去準確性。
    量的時候將耳溫槍感應端置入外耳道,按壓啟動鈕即可在幾秒內判讀數據。當兩耳量出來之溫度不同時,以較高溫度為準。
    額溫槍:測量時須保持額頭乾燥,室溫也會影響測量的結果。
    另外,各廠牌的額溫計使用方法有些不同,使用前需詳讀使用說明書。

【配方奶】怎麼泡?
下一篇
【配方奶】怎麼泡?